美國總統總統拜登(Joe Biden)目前展開歐洲行,先後與7大工業國集團(G7)、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盟等盟國領袖會面,另將面晤英國、土耳其、俄國領袖。G7會前,拜登投書美媒《華盛頓郵報》,文中多次點名中國,外界認為其一定程度將透過聯盟遏制中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10日透過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鼓吹潮流」是錯誤的道路,建議有關國家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多做一些實事。

為拜登歐洲行拉開序幕的G7峰會,明(11)日起連續3日在英國康沃爾郡(Cornwall)舉行,會中可能就最低企業稅、國際疫苗捐助、氣候變遷應對、中國維權等議題討論並達成實質成果。這是拜登上任後的首次外訪,其日前在《華郵》發表題為〈我的歐洲之行是為了團結世界民主國家〉的署名文章,稱這次訪問是「為了實現美國對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重新做出的承諾,並展示民主國家有能力既應對挑戰,又遏制新時代的威脅」。

該文並提到,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領導人見面時,會議將聚焦確保民主的市場國家,而非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來制定21世紀的貿易和技術規則。

中國外交部10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事提問,汪文斌回覆稱,「鼓吹對抗」肯定是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當今時代的潮流和各國的心願;拉結幫派、搞集團政治不得人心,注定沒有出路,望有關國家能屏棄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並爲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

汪文斌另就有關貿易的指控做出回應,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方始終履約守信,身體力行維護世貿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汪並表示,有關國家在討論全球性議題時,應能秉持開放、包容、合作的建設性態度,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經濟穩定復甦方面,發揮更多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