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9日偕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召開討論,會上談及海內外防疫作為時,明確指稱台灣為國家。對此,中國外交部今(10)日透過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菅義偉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政治文件,應立即作出明確解釋,消除既成惡劣影響。

據日媒《產經新聞》9日報導,日本國會睽違2年再度舉辦朝野黨魁會議「黨首討論」,由菅義偉代表執政的自民黨,與另4在野黨魁進行1對1辯論;談及國外防疫策略事例時說道「澳洲、紐西蘭、台灣等3個國家採行對私權較強的限制措施」,首度明確指稱台灣為國家,而非慣用的「地區」1詞。

除此,枝野幸男也舉台灣為例,大讚台灣為 :「抑制疫情擴大的成功國家」。

中國外交部10日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就此事發表評論,說道:「世界上只有1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1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事關2國間的基本信義、事關國際法治正義。我們嚴肅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切實重信守諾,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汪文斌斥責菅義偉公然稱台灣為國家,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4個政治文件、有悖迄今多次做出「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汪並表示,中國方對菅義偉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提出嚴正交涉,日本方應立即作出明確解釋,消除已造成的惡劣影響,並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情況。

雖然台灣與日本並無正式邦交,台、日關係一向友好,日本政府六月四日才在中國的大力反對下,運送124萬劑的AZ的疫苗,免費贈送給台灣民眾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