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今天(10日)新增43例確診案,多為外籍移工,對於苗栗祭出「移工外出禁令」政策引發外界批評,縣長徐耀昌卻回應,「確診、命都沒了,哪來人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痛斥,真的令人瞠目結舌的發言,並呼籲徐耀昌收回對確診者的惡意歧視,別再繼續撕裂台灣。

苗栗縣政府6月7日宣布移工外出禁令,引發爭議,徐耀昌今天在記者會上反問,「難道外籍移工有不當行為,不能規範嗎?」拜託人權團體「確診了、命都沒有了,哪來的人權」,呼籲大家共體時艱。

對此,王婉諭表示,苗栗縣向來人口外移嚴重,「移工」已經是這片土地上的多元族群之一,不只支撐著我們的產業,也是照顧長者的重要勞動者,然而,在苗栗疫情爆發後,我們看到,卻是對於移工的種種追殺,甚至不分確診、接觸,只要是外籍移工,就通通禁止外出。這樣的「污名化」、「禁止外出」、「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不僅無助於防疫,更加深了恐慌與歧視。

王婉諭指出,禁止外出之後,移工族群被迫住進極度惡劣的環境,據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得到的相關資訊,這些移工被迫送上遊覽車前往未知的地方,那裡的床板壞掉、冰箱發臭、拖鞋充滿污漬、牙刷沾有牙膏、個人衣物散落一地,甚至連水都沒有。

王婉諭感嘆,一句「確診,哪來的人權」,不只完全撕裂了移工族群對於這片土地的連結與感情,更歧視了所有確診者,讓同樣不幸確診的人,感到深深的不安及惶恐。

「我必須再說一次,沒有人願意確診,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不是病人!」王婉諭強調,我們該做的,是給予不幸染疫的確診者,足夠的醫療資源;同時也給予移工足夠的翻譯協助,讓他們理解台灣疫情的各種狀況,並改善他們擁擠的住宿空間,再多的歧視與污名,不僅無助於防疫,甚至還會讓疫情風險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