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國產疫苗高端研發的MVC-COV1901今(10日)進行二期臨床實驗解盲,並宣布解盲成功。台北市柯文哲表示,現在連AZ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相比,˙大家都已經這麼偏了,未來莫德納和國產疫苗相比,有時候也不是靠「大內宣」就可以克服的。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今日解盲,柯文哲提到,對於二期試驗成功、失敗的定義,要看從哪個角度看,如果是以檢測血中有無抗體當作成功標準,「我跟你講,百分之百成功」,如果打下去連抗體也沒有,那也太遜了。

柯文哲說,現在是不知道有沒有免疫效果而已,不過,他認為疫苗是國防工業,這部分他同意,只是若他來決定,一開始就會走代工,以戰養戰,日本雖然有自己研發疫苗,但第一線還是在買疫苗,有買、慢慢研發,他認為這個策略比較對;至於韓國是直接做代工,要發展自己品牌疫苗,就算韓國已是世界上有一定強度的國家,這是國際現實,對國家實力的正確估計。

柯文哲表示,他並不是說台灣一定不行發展自己的疫苗,但冒險太大,日本的策略才是最穩當。他認為,台灣這樣冒進,對不對?每個人邏輯不一樣,也許他當過醫師,比較保守,先求不傷身、再求有效,每個人看法不一樣,他也不便批評。

柯文哲還說,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大家都已經這麼偏,現在莫德納和國產相比,「這有時也不是靠『大內宣』就可以克服」,人民有他的判斷,這不是那麼容易。要發展國產疫苗,戰略上是對,但要不要全部堵在那裡?這可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