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今(10)日下午5時將進行二期臨床試驗解盲,股票也暫停交易,結果如何備受外界矚目。然而,根據輿情民調專頁「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近期對於國產疫苗施打的討論情緒中,正面聲量遠遠不及負面;「我OK,你先打」口號聲量也創新高,在在顯示民眾普遍對於國產疫苗信心不高。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今天 (10日) 發文,引用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言「疫苗要打在人身上,任何疫苗都要經過國家嚴格的檢驗,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欲探究民眾對於國產疫苗的施打究竟有無信心。

根據資料庫數據顯示,QuickseeK指出,在5月29日至6月10日之間,關於「國產疫苗施打」討論聲量筆數近15萬筆,觀察其中討論情緒,正面聲量僅17.3%,遠遠低於負面聲量82.7%,顯示民眾普遍對於國產疫苗施打的信心低;進一步探討更可發現,網友對於國產疫苗喊出「我OK,你先打」的口號聲量數達2千多筆,除了對其信心低落,更摻雜著對於「特權施打疫苗」的不滿情緒。

QuickseeK續指,在國內研發或國外採購雙雙告急之際,民眾對於「特權疫苗」更為敏感,公費疫苗本應按優先順序接種,日前卻一再傳出官員搶打疫苗的事件:繼中央金管會、國民黨前立法委員黃昭順等人皆掀起風波,今日早上再爆出行政院政務顧問丁怡銘施打AZ疫苗。雖經政院澄清,丁怡銘確實為第2類優先施打對象,但網友不願買單,紛紛喊話要官員優先打高端疫苗,支持國產疫苗、體現台灣價值。除此之外,「817」、「韭菜」、「綠共」也紛紛被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