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啟動「北病南送」後,最早由北部檢疫所送往臺中榮民總醫院治療的台北萬華黃姓婦人病患,抵達中榮時因病情不佳需要插管治療,再醫護人員細心的照護下逐漸康護,歷經18天的治療終於在今日出院。

台中榮總表示,黃女士在離開負壓專責病房前,透過錄影帶由衷感謝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對她細心照護,能順利健康出院,不但唱歌表達謝意並說明治療其間的心路歷程。

臺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表示,病患初期開始有喉嚨痛、乾咳、發燒、全身痠痛與拉肚子症狀,5月16日在亞東醫院篩檢陽性便開始居家隔離,18日PCR報告確認陽性後立即前往檢疫所隔離,當時症狀愈來愈明顯,開始出現喘、血氧濃度只有80的情況,必須仰賴氧氣機。

詹明澄醫師說,5月22日晚間黃女士從檢疫所轉往台中榮總住院,院方立即判定是重症患者,當時照射X光片發現,兩邊肺部浸潤嚴重、呼吸衰竭,隨後立即插管使用呼吸器,前三天搭配俯臥治療。

至於治療過程,在藥物部份有使用類固醇及瑞德西韋,也因為黃女士肺部發炎情形嚴重,所以也使用安挺樂抗發炎,後來病人狀況漸漸穩定,因此5月28日進行拔管停止使用呼吸器,改用高流量鼻導管來支持氧氣4、5天,後來轉出加護病房至一般隔離病房,並於今日辦理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