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28日,許多行業深受疫情影響,台北市柯文哲先前表示,要是這樣情況繼續下去,「餓死的會比病死的多」,柯今(10日)宣布,北市推出千人上工加2萬的「你上工,我加薪」勞工紓困方案,邀集100家企業提供逾5000個工作機會,協助媒合企業、求職者,只要勞工上工滿3個月,北市府加碼給2萬元幫忙加薪。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直言,北市餐廳現在業績剩下3成不到,拖下去問題很大,固然旅遊業、餐飲業受損很重,但像是物流業就很缺人,想說如何協助產業轉型,把人力夠多的移到缺人力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勞動局推出新就業方案,「你上工,我加薪」,針對失業及停業勞工、打工族群與大學應屆畢業生市民,邀集100家企業,提供逾5000個工作機會,勞工上工滿3個月,北市府加碼給2萬元。

柯文哲說,企業只要在8月15日前完成僱用勞工,僱用滿3個月可申請「企業即時進用獎勵」最高1萬5000元。而5000個工作機會中,包含全職工作及部分工時,皆採「線上投遞履歷方式」辦理,勞工需先註冊「台北就業大補帖網站會員」,選擇想應聘公司職缺投遞履歷,企業收到求職者履歷後,如符合企業徵選條件,會再進行聯絡安排面試,成功就業期滿後,再向北市就業服務處送件申請就業專案補助。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補充說明,在勞工補助上,適用於設籍台北市受疫情影響生計市民,包含失業勞工、停業勞工、部分工時、日給薪資等打工族群及應屆畢業生等,行業別如補教業、觀光旅遊業、餐飲業外場、健身中心等休閒娛樂業。

陳信瑜指出,就業滿3個月後,除原有雇主發放工作薪酬外,可再向北市就業服務處請領最高防疫風險加給2萬元,2個月未滿3個月,可請領8000元。另在企業補助上,凡向就服處台北人力銀行登記參與求才計畫,並在8月15前完成僱用勞工的企業,分別給予一般失業者、中高齡及高齡失業者即時進用獎勵金或僱用獎助。

陳信瑜說,企業中,僱用按月計酬全職工作者,最高可請領3個月補助1萬5000元;僱用年滿45歲至65歲中高齡失業者及逾65歲高齡失業者,依年齡區分每人每月發給1萬3000元或1萬5000元,最長補助12個月(需經就業服務站開立僱用獎助介紹卡)。

台北市政府推出「你上工,我加薪」就業專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政府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