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首席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當地時間8日警告,「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2)傳染性高,超過英國變種(B.1.1.7),恐大舉入侵美國、成為最主要病毒株;因此,美國應儘速普遍施打疫苗,以避令人擔憂的前景發生。

綜合外媒報導,佛奇8日在白宮冠狀病毒工作組(White House Coronavirus Task Force)簡報會上表示,最初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可能成為美國最主要病毒株,「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在美國,這是接種疫苗的有力理由。」

佛奇續指,在大西洋彼岸,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在英國,Delta毒株迅速崛起,正在取代B.1.1.7,成為主導病毒株,目前已佔該國確診案例的6成以上。」他警告稱,同時指出美國病例中有6%感染Delta毒株。

在佛奇發出警告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因疫苗浪費議題飽受外界的批評。據悉,因血栓疑慮與接種需求降低,美國將在月底報廢所儲備、數以百萬計的嬌生(J&J's)疫苗。

然而,白宮卻不斷為此辯護。新冠病毒高級顧問安迪・史拉維特(Andy Slavitt)同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欲不浪費任何藥物是『不切實際的』,這些劑量係由各州申請後所分配」、「速度和公平是很重要的,這意味著疫苗浪費不可避免」。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美國當前已有63%的成年人接種第1劑,尚不及拜登設定的目標——即在7月4日前提升接種率至70——目前僅13州達到此里程碑。

美國將在月底報廢所儲備、數以百萬計的嬌生(J&J's)疫苗,政府為此飽受外界批評。   圖:翻攝自嬌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