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一份「中日知識分子交流加強之聘請中國知識分子」名單,近來引爆中國網路社群與媒體關注,日本外務省以基金資助許多著名中國人士進行兩國交流,引來中國網路小粉紅「拿錢替日本做文宣」的質疑,女作家蔣方舟首當其衝,成為中國網路小粉紅大力圍剿的對象。眼見事態不對,中國外交部與官媒不禁連忙出來緩頰。

著有「東京一年」的蔣方舟,被列在日本外務省一份日方資助中國知識分子的名單內,於是中國網友質疑她收錢替日本宣傳,不過,亦有部分激進份子,翻出她去年接受日本NHK訪問的紀錄片段,指其藉疫情,蔣方舟則接連駁斥相關說法,指部分人士斷章取義,更透過微博發文表態立場,批日本至今沒有對二戰份下的罪行道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緩頰,國與國之間以各種形式開展人員互訪交流的作法,在國際關係實踐當中「普遍存在」。

汪文斌強調,中日互為重要的近鄰,兩國人員往來十分密切。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近半個世紀裡,雙方由政府支持推動的人員交流不勝枚舉,並指出雙方近年確立了5年安排兩國3萬名青少年雙向互訪的交流計劃,兩國政府支持的青少年學生雙向研學旅行活動也在規劃籌備之中。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表示,一國出資邀請他國人士前來旅行、學習,是國際交流的通行做法,不能因為中國某些人參加了西方國家出資的交流活動,就對他們加以指責或進行嚴厲的意識形態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