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9日報導,日本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表示,將於今 (10) 日召集其他在野黨黨首舉行會議,就對菅義偉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一事展開協商。

日本自民党、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等主要政黨黨首9日下午舉行黨首辯論,參加辯論的菅義偉和枝野幸男等人主要討論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東京奧運會等議題。會後,枝野表示,菅義偉的發言「不夠嚴肅,缺乏危機感」,將和其他在野黨黨首舉行會談,就對菅義偉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一事展開協商。

對此,日本主要在野黨之一的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表示 :「首相的答辯缺乏熱情,令人遺憾。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說會毫不猶豫的提出不信任案,這一口號現在變成了確實的想法」。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則說 :「如果對於民眾的生命來說,當前事態已經非常緊急,(提出不信任案)是一個可選項」。

另據日媒早前報導,今年3月下旬,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就曾表示,考慮到菅義偉政府的抗疫表現和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政商勾結」醜聞,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隨時可能提出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