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爆出好心肝診所涉嫌幫不符合資格民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聲稱不知情,最後把矛頭指向1個基層股長,遭到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砲轟「疾管科股長就是柯文哲的余文」。外界翻出柯文哲2014年11月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拍攝的影片,當時他信誓旦旦表示只要上任,「不會出現『余文』這種情況」,言猶在耳,遭抨擊「不會良心不安嗎」。

「Wecare高雄」10日在臉書翻出柯文哲2014年11月14日曾宣示「市長任內,不會再有余文」,而柯的臉書在當天po的影片裡,也強調要屬下勇於任事的先決條件,「就是有事的時候你要幫他扛住」,該po文裡明確提到「我當台北市長,不會出現『余文』這種情況」。

柯文哲在該臉書po文裡還提到,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是最辛苦的,而且是承長官的指令辦事,所以「責任應該由上而下,獎勵應該由下而上」;未來如果有機會跟台北市府同仁同事,他希望所有的局處首長都應該貫徹這種「權責分明、勇於承擔」的團隊文化。

對照於他在好心肝診所事件爆發時的態度,「Wecare高雄」質疑,疫苗是現在非常時期的重要物資,難道一個基層八職等的股長,就能決定一切?痛批台北市政府高層們「不會良心不安嗎」?因為接下來這個可憐的基層同仁,將要獨自面對懲處、司法調查。

林穎孟砲轟「疾管科股長就是柯文哲的余文」,指的是馬英九任職台北市長期間,2006年爆發特別費案,當時的馬英九的秘書余文被指將特別費用於私人用途,並以假發票報帳,遭台北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最後被判刑1年。

網友怒斥柯文哲「又要棄車保帥了」,還下了對聯「馬有余文 柯有股長」,更有人虧「沒有余文,只有黃珊珊」。Y網友痛罵各種迴力鏢尻到臉,啊北臉腫得跟麵龜一樣,如果他還有要臉的話;S網友酸檳榔柯永遠不會錯,有錯都是別人錯;陳姓網友留言「他昨天講的今天就反悔,更何況是7年前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