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天前才暗示,美台貿易、投資談判可能恢復;《華爾街日報》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9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最快今天(10日)就會與台灣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對話,重啟自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以來,中斷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不過我駐美代表處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此,都不予置評。

布林肯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關於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時,被問到拜登政府對與台灣雙邊貿易協定的立場,雖然沒有明確回覆,但透露美方正在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者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還意有所指的表示「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those conversations should be starting)。

自從1994年美台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以來,27年來雙方輪流在台北、華府召開過10次TIFA會議,最新的一次在2016年10月,也就是上屆美國總統大選前。

上屆大選後川普上台,著重於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美台談判因此被擱置長達將近5年。事實上,中國在政治上也一直反對美台TIFA會議,因為TIFA談判具有美台合作的象徵意義。

至於TIFA談判後,美方有沒有可能進一步與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據消息人士表示,現任的拜登(Joe Biden)政府還沒有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