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牛翻身!今天(10日)清晨6時42分,花蓮縣政府西南方12公里、約莫花蓮縣壽豐鄉位置,發生芮氏規模4.3地震,除了花蓮縣區域感受震度4級外,南投、雲林與彰化震度為1級,目前沒有災情傳出。由於對流環繞,今天仍然有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與中南部地區要小心局部大雨,而西半部、東北部與馬祖則為多雲天氣。

中央氣象局指出,清晨的地牛翻身,芮氏規模達4.3,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西南方12公里、壽豐鄉,地震深度12.4公里,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4級,包括銅門4級、水璉4級,以及鹽寮3級、花蓮市3級、西林3級、磯崎3級;而南投縣、雲林縣與彰化縣也感受到最大震度1級。

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表示,最近幾天台灣受到對流環繞,白天對流將發生在陸地上,夜間對流環繞則在上風側的海面上,這些環繞的對流胞來自氣流的繞山運動,因為氣流受到台灣山脈地形阻擋,只能繞過地形,過程中產生區域性輻合,激發海面上的對流胞發展。因此,白天陸地有日照增溫,當陸地對流發展時,海面的對流就相對地受到抑制。

今天西半部、東北部地區與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各地山區及中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東部、東南部地區、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則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的天氣與昨天類似,白天晴朗炎熱,午後有熱對流發展,有時候海陸風環流和東南風交互作用,也會讓午後陣雨持續發展到晚上。須注意的是,午後雷陣雨在靠山區附近發展,延伸到平地,對水庫集水區很有幫助,但建議民眾,為了安全,務必「聽到雷聲 請入室內」。

到了明天(11日),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僅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早在臉書表示,最近幾天台灣受到對流環繞,環繞的對流胞來自氣流的繞山運動。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