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美國情報單位,90天後要交出武漢實驗室的病毒報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未來關鍵的90天,這個世界會有大變化!

謝金河提到,這也可以佛奇(Dr.Fauci)最近態度的轉變看到一些端倪,若再把場景推到美國大選前後,川普落選後一週,輝瑞藥廠立刻宣布疫苗研發成功,川普對中國的所有動作,美國政界人士都按耐不發,現在正準備全面攤牌,看起來美中角力真正開打了。

他指出,這兩天美國通過兩個重要法案,一個是6月8日的對中國「突擊工作組」,以打擊不公平貿易為主,也評估全球戰略物資過度集中在中國的風險。9日,拜登政府又祭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包括以520億投入半導體產業,150億投入5G技術,還有一項是投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跨年經費810億美元。

謝進一步指,先前拜登對中企的投資禁令從48家拉高至59家,看起來還會往上再加碼,這一連串動作,已大幅限縮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活動範圍,大批中資企業回港上市,加上反壟斷法,原本活力十足的中國新經濟公司已逐漸「躺平」,華為攻略全球的力道已轉弱,鴻蒙系統只能在中國,香港股市資金逐漸退潮,很多公司股價在不知不覺中腰斬。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謝金河研判,中國可能重演台灣在1990年台幣升值,股價大漲之後的泡沫調整很多膨風的企業會出局。我記得90年代,我公開說國產汽車,國揚,宏福建設會倒下,當時都沒有人相信,後來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眾多房地產公司倒閉,大家都跑去找泰公幫忙。中國的房企第一指標看恆大集團的許家印,這家全中國最大的房企,債務接近一兆人民幣,息率8.75%的美元債占六成,最近股價從28港元跌到10.82港元,壓力逐漸浮現!

最後,他強調,這次美國運輸機降落松山機場,看起來也是美了壓力測試的一個訊息,接下來,他估計中方的戰狼外交會逐漸轉向,這兩天習近平到青海調研,要求幹部「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從這些跡象來看,中國的壓力正在逐漸浮現,他認為未來90天,這個世界必有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