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好心肝診所爆違規替志工施打AZ疫苗,遭北市府重罰200萬元,並取消合約診所資格。市長柯文哲昨日認錯,坦言內部管控疏漏,並證實衛生局依照診所需求分兩階段給了共115瓶疫苗。面對輿論延燒,柯文哲今(10日)再度親上火線說明,他直言「(疫苗)怎麼會這麼輕易就流出去?」衛生局未來發出的疫苗多少瓶、日期、發給哪家醫院、哪個種類疫苗發出等,都將上網公告,供社會檢驗疫苗流向。

台北市政府上午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說明好心肝診所違規幫民眾施打疫苗爭議,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師及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出席。

柯文哲表示,因為時間緊迫,無法完全調查清楚,但有多少證據就講多少話,他的態度是出現問題就找出來,以公開透明方式面對全國民眾,有改進空間的部分也會改。除了好心肝外,還有沒有疫苗流到其他單位去?查詢後發現包括小禾馨診所4家、好心肝及和眾診所,共6家診所配送202瓶疫苗。

柯文哲坦言,管控要檢討核准程序到底是怎麼做?「怎麼會這麼輕易就流出去?」現在起衛生局發出的疫苗、日期、發給哪家醫院、哪個種類疫苗發出等,都將上網公告,供社會檢驗疫苗流向。

柯強調,自己沒必要庇護誰、偏袒誰,該檢討改進的部分都會做,對於政風、檢調單位要調查,他也很坦然面對。

黃珊珊補充說明,目前除了內部調查外,昨天也前往好心肝診所做相關稽查,查出打的對象、名冊,也提供檢調、政風處調查,稽查完畢後,現在正在稽查和馨診所打的對象是否符合相關資格,另會把今天相關資料整理完畢,等待檢調單位,若需要會主動說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