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是全球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物資,但擁有疫苗及未能獲取疫苗的國家之間的接種比例差距十分巨大,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仍面臨疫苗嚴重不足的困境。美國《華爾街日報》9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將購買5億劑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BoiNTech生技公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以捐贈給世界各國,大幅加強幫助全球人口接種疫苗的力道。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於本周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宣布這項計劃。

該報導提到,拜登9日登上空軍一號飛往歐洲前表示,他將會宣布他的全球疫苗戰略。不過,在此之前,他的全球疫苗戰略已受到國內外嚴格審視。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和部份衛生提倡者一直呼籲拜登政府採取更多措施,同時,拜登無視藥廠反對,決定支持一項放棄武漢肺炎疫苗專利保護的提議,此提議卻遭歐盟強烈反對。3名知情人士則透露,拜登政府將購買5億劑輝瑞疫苗捐贈他國,而白宮拒絕評論《華郵》的報導,輝瑞藥廠尚未對此有所回應。

白宮於3日宣布,將在6月底前捐贈外國分享至少8000萬劑疫苗,首批送出的2500萬劑疫苗中,有1900萬劑是透過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給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美國保留分配權,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地區將能獲得700萬劑。另600萬劑將由美方直接援助鄰近國家和戰略盟友,前者例如加拿大、墨西哥,後者則有南韓、烏克蘭、喬治亞、埃及、約旦等。

目前在美國和英國,逾半人口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而在非洲,這一比例竟不到2%,而在台灣則僅1%。COVAX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前提供較貧窮國家20億劑疫苗,著眼於為有需要的國家的20%人口接種疫苗。截至目前,COVAX已向全球129個國家或地區分發8100萬劑疫苗,但受到資金短缺及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國印度的疫情加劇等因素影響,除可能無法達成這個相對溫和的目標外,更導致潛在的致命延誤出貨。

最近幾周,隨著美國的確診病例逐漸漸少,而一些未能獲得足夠疫苗供應的發展中國家感染人數激增,讓有關如何進行捐贈疫苗的問題越演越烈,甚至導致「疫苗種族隔離」(vaccine apartheid)的指控。越來越多聲音呼籲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在促進全球武漢肺炎疫苗供應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如何縮小各國之間的疫苗差距並結束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預計將成為本周G7峰會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