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半島電視台9日報導專訪前副總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他指出台灣新一波疫情爆發,部分原因是「防疫疲勞」,導致人們放鬆警惕。而醫院中本來應該專門給COVID-19病患使用的隔離病房,也挪為其他患者使用,醫療體系對於病患暴增毫無準備,陳建仁直指疫情爆發頭兩周是「一場災難」。

陳建仁說明,對於流行病的預防有兩種科學方法,其一是阻斷病毒傳播,也就是台灣在2020年所成功辦到的。但他也不諱言發生「防疫疲勞」,人們對於防疫感到厭倦,警惕有所放鬆。在2020年11月之前,台灣的上半場打得很好,但下半場的問題是疫苗短缺。

陳建仁直言,新一波疫情的頭兩周「真的是一場災難」,太多人遭到感染,太多人搶著接受檢測,社區篩檢站,甚至連醫院都沒有做好準備。雖然政府要求每家醫院應該設置COVID-19患者指定病房或隔離室,但由於沒有病例,所有醫院都認為不需要,將這些病房挪給其他患者使用,但還好兩周後情況逐漸改善。

陳建仁也警告,如果病毒變得像流感病毒一樣持續變異,總有一天會出現某種目前疫苗根本無法預防的新型變種。現在包括台灣在內,全球的當務之急是達到免疫,要盡快、盡可能大規模地達成免疫,因為這是在與病毒進行時間上的賽跑。

另外,被問及COVID-19是否可能由武漢病毒實驗室外洩時,陳建仁提到,最近的報導指出,病毒中有一段人類基因組「確實很奇怪」,而且似乎是透過實驗室進行基因改造或插入病毒中的,因此美國總統拜登才會要求專家進行調查。

陳建仁續指,世界衛生組織(WHO)代表團赴武漢實驗室時,無法獲得太多訊息,也引發外界懷疑。如果病毒中確實存在人類基因,那麼就必須弄清楚其如何整合進入病毒基因中,而這將非常有力的證據,其中顯示病毒起源可能涉及某些實驗室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