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一名30多歲、體重90多公斤的確診者,在住院6天後死亡,研判是肥胖引發重症。對此減重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發文建議,BMI超過30的人,應該要納入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

蕭捷健解釋,脂肪細胞分泌的瘦素會增強身體的發炎訊號,導致「初期免疫過強」,這時候免疫系統若遇到病毒,會同時把壞的細胞和好的細胞都破壞掉,這也是為什麼感冒會覺得喉嚨痛的原因。如果病原體分佈在肺部引發肺炎、肺水腫,情況就會更加嚴重。

在人類產生抗體之後,免疫系統才有辦法更精準的對抗病毒,不過體重過重的病患要產生抗體,須比一般人花費更多時間,風險就會隨之增加。蕭捷健提到,《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表的數據顯示,肥胖和糖尿病都是增加死亡率的重要因素。

蕭捷健表示,體重過重讓身體慢性發炎,會導致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真的不是在嚇大家,減重也是防疫很重要的一部分」,他建議如果是BMI超過30的人,應該要比照慢性病人,列為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