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也延長至6月28日,新北市侯友宜今(9)日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5月22日起連續16天校正回歸確診數字,中央和地方出現通報時間差,讓地方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控疫情,是疫情擴散的重要關鍵因素。

侯友宜表示,防疫工作是跟病毒在時間賽跑,發現確診者後若能立即有效的擴大匡列、擴大隔離,做好基本功,就能有效掌控疫情。但因為中央通報系統塞車,讓地方在執行上無法完全掌握訊息,尤其沒有辦法擴大匡列,更沒有辦法做好居家隔離,才讓家庭群聚感染的傳播鏈不斷延伸,加速疫情的嚴重性。

侯友宜指出,從市府最新統計的熱力發展圖可以看到,5月22日疫情就整個大爆發,但事實上不是數據爆發,「其實已經悶在這裡面」,因為地方沒有即時接收到中央的確診判斷個案資料,當中的時間差也是造成這次感染快速,沒有辦法一下子有效壓制疫情一個很重要關鍵因素。

侯友宜說,中央校正回歸持續16天,當中雖然新北市採取了很多的做法,例如設置熱區防疫中心、匡列高風險地區進行廣篩,所有做法只能夠穩定疫情不再擴散,但也因為中央與地方的資訊無法在第一時間銜接,確實造成地方在執行上非常困難,甚至有些校正回歸時間差了6、7天,「傳播鏈不曉得傳多久了」,是當時碰到的最大困難和挑戰,對於很多確診者的抱怨聲音,地方一定要概括承受。

侯友宜說,還好已經經過16天了,中央也查覺到這些問題,系統修正後已經回到正常面,幾乎沒有什麼落差,接下來就是好好把防疫工作做好,趕快把疫情控制住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侯友宜表示,有些校正回歸時間差了6、7天,「傳播鏈不曉得傳多久了」,是當時碰到的最大困難和挑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