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日前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並發表國產疫苗言論引發討論,對於陳培哲被起底立場親綠,如今卻質疑國產疫苗一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9日)強調,藍綠不是疫苗科學標準,必須要根據專業。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國產疫苗將從7月起供應,不過,陳培哲質疑,台灣國產疫苗廠商高端、聯亞採用尚未通過國際認可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直言7月份不可能通過審查,並批評政府未分散風險、不相信科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媒體詢問,陳培哲被爆過去是親綠,現在卻跳出來質疑國產疫苗一事。鄭運鵬說,疫苗驗證,即使是緊急授權第二階段,也非常專業,畢竟疫苗是要打到人體內,若出現任何後遺症,政府都要負責任,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這段時間以來,一直要求科學證據、文件資料。

鄭運鵬指出,陳培哲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在解盲實驗階段發表個人言論,如果有看到相關資訊,在倫理上來說就不該公開,但如果是沒看到,當然就不能武斷。

鄭運鵬強調,不管陳培哲政治傾向為何,這都是科學性的事情,與政黨完全無關,藍綠不是疫苗的科學標準,必須要根據專業,衛生福利部會嚴謹把關。他呼籲,地方政府、國人都要相信疫苗科學驗證,在台灣嚴謹制度下所做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