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洲政府今天(9日)以視訊方式進行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2+2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首次寫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澳「2+2會談」,日本方面由外相茂木敏充、防衛相岸信夫出席,澳洲部份則是外交部長佩恩與國防部長達頓參與會談。根據日本防衛省所做的會議紀錄,雙方會談達成21項共識重點。

會議紀錄第2點「重申日澳『特殊戰略夥伴關係』」。強調兩國在印太及其他地區的安全、穩定與繁榮方面具有戰略利益和深厚的經濟互補性,以自由、開放、包容、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促進印太繁榮。

第4、5點鎖定中國「海警法」造成的區域緊張,指「強烈反對任何可能改變東海現狀、加劇緊張局勢、破壞穩定或恐嚇東海局勢的單邊行為」。要求中國在包括南海在內的周邊海域必須遵守國際法的規範。

會談中雙方也對香港、新疆人權問題表達關切,同時強烈呼籲確保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相岸信夫出席以視訊模式進行的日澳「2+2會談」。   圖:翻攝岸信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