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二期人體試驗將解盲,外界質疑政府護航,並讓它不做三期試驗就可以緊急使用。對此,總統蔡英文今(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國產疫苗的部分,我要再次強調,安全、有效,是疫苗上市的基本條件,尊重科學證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民進黨今日舉行線上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也於會中針對防疫及疫苗問題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現階段的疫情依然嚴峻,關於紓困、疫苗、防疫,仍然是施政的重點。第一是關於紓困。紓困最重要的就是救急,要拜託大家,這是人民的救命錢,不論是行政團隊或立院黨團,務必要讓紓困工作快速,而且周延。

蔡英文說,他看到很多黨公職,都已經在協助民眾申請補助,也謝謝大家反映了民眾對紓困的意見跟期待,這些訊息我都有接到,也已經請行政院補強紓困措施。後續紓困的推動情況,請大家隨時幫注意實施情況,有不足的地方,也請行政院隨時補強。

蔡英文說,第二是關於疫苗供給和施打。上週大家也看到,在全球疫苗供貨緊張的情況下,還是努力透過外交管道,跟美、日爭取了緊急供應將近兩百萬劑。

蔡英文說,國產疫苗的部分,我要再次強調,安全、有效,是疫苗上市的基本條件,尊重科學證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這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希望社會大眾都抱持這樣的態度。

蔡英文表示,週末就是端午節了,也是防疫的重要關卡。已經透過各種方式,再三呼籲國人,留在原地,不要移動。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外界有希望暫停休假的聲音,但是比起暫停休假,認為在家休息,避免外出,對防疫更有幫助。

蔡英文說,這幾天經過呼籲,台鐵、高鐵和國道客運的退票數量都有增加,不過目前還是有7.2萬張票,還不包括自己開車回家的民眾。因此,也要再一次拜託大家,愛家鄉就不要移動,愛家人就留在原地。

蔡英文說,也請各位常委、黨公職,一起來加入暫停返鄉的呼籲,端午節明年還有,視訊團圓絕對是今年最好的做法。要再一次謝謝大家的配合,我們是執政黨,執政黨就是要多承擔,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