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10個國家和歐盟的立法者,鑒於共產黨政權對待中國公民,主要是維吾爾族、藏族和香港人的方式,提出了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的倡議。

在6月7號時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表了ㄧ項聲明,內容寫到,鑑於維吾爾地區和中國其他地方普遍存在侵犯人權行為,各國議會中已宣布就北京 2022 年冬季奧運會採取一系列協調一致的立法行動。在發起該倡議的聲明中,IPAC 強調了奧運原則與中國共產黨持續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不相容,並表示「奧運會是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共同慶祝體育、友誼和團結的機會——這種慶祝活動應該超越國家和政治分歧。」

聲明還呼籲政治領導人和國家代表採取緊急行動,達成一個解決方案,明確表明世界不會寬恕也不會粉飾這些正在進行的罪行。該會議主要代表國家有美國、英國、歐洲議會、加拿大等民主國家。

由美國為代表,眾議員湯姆·馬林諾夫斯基 (Tom Malinowski) 和邁克·加拉格爾 (Mike Gallagher) 起頭,並得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 (Gregory Meeks) 和高級成員邁克爾·麥考爾 (Michael McCaul) 支持的兩黨決議已提交給國會,呼籲國際奧委會 (IOC) ) 鑑於中國政府持續犯下危害人類罪,為 2022 年冬季奧運會的合適替代場地啟動「緊急搜索程序」

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和其它歐盟成員國的代表,也加入了立法倡議,敦促各自的國家拒絕北京冬季奧運會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