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新聞調查機構在當地時間8號發佈報告顯示,美國一些頂級富豪,如電商巨擘亞馬遜 (Amazon) 創辦人貝佐斯 (Jeff Bezos) 和特斯拉 (Tesla) 創辦人馬斯克 (Elon Musk),有數年沒有繳納任何的聯邦所得稅,但拜登政府質疑這些屬於機密資訊,正調查如何洩漏出去。

據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 等媒體報導,非營利新聞機構《ProPublica》從匿名來源獲得了美國國稅局超過15年的資料,其中涉及數千名最富有美國人的納稅申報表。

資料顯示,一些富豪在數年時間裡並沒有繳稅,包括貝佐斯、馬斯克等富豪。

財政部發言人亞當斯 (Lily Adams) 表示,未經授權洩漏機密政府資訊的行為都是非法的,此案件已交由聯邦調查局 (FBI)、聯邦檢察官和兩個財政部內部監督機構調查,美國國稅局長雷地格 (Charles Rettig) 也證實目前正在調查當中。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說:「任何未經授權的個人洩露政府機密資訊都是非法的,我們對此非常重視。」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已尋求對富豪加稅來改善基礎建設,包括提高最高稅率從原本的37%到39.6%。

「我們知道還有許多事必須完成,以確保那些高所得的企業或個人支付更高的所得稅。」莎琪說。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顯示,貝佐斯目前是全球上最富有的人,但他在2007年和2011年的聯邦所得稅為零。

ProPublica指出,2007年,貝佐斯的收入被投資損失和減除額抵消。2011年,他的收入則被投資損失抵消了。從2014年到2018年,貝佐斯申報的收入為42.2億美元,納稅9.73億美元。ProPublica的資料顯示,他的財富在此期間增長了990億美元。

另一位頂級富豪馬斯克是全球第二富有的人,但美媒指出,他在2018年沒有繳納聯邦所得稅。2014年至2018年,馬斯克總收入為15.2億美元,納稅4.55億美元。ProPublica報導稱,在此期間,他的財富增長了139億美元。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圖:翻攝Tesla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