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雖然有疫苗陸續到貨,但台北市目前僅開放第一、二、三類人員施打疫苗,昨(8日)卻傳出位於中正區公園路上的好心肝診所疑為消耗疫苗,臨時開放一般民眾免費接種,引發不少民眾在現場排隊等打疫苗,但該診所起初稱打的是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副市長黃珊珊今(9)日表示,的確有分發疫苗到合約診所去,目前正在稽查中,若該診所施打對象不符合第一、二、三類的話,將重罰。

前立委、醫師林靜儀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衛生局的AZ疫苗是分配到醫院,由醫院為「造冊」的醫院醫護、診所醫護接種,為什麼昨天半夜疫苗會出現在診所?她質疑,要拼接種速度,委託診所,也不會不行啊,為什麼不能承認?那就更讓人懷疑,是疫苗的分配、接種、結餘數量兜不攏的問題,還是接受接種的並非造冊登記的台北市第一到三類接種序位者。

北市府證實,好心肝診所為北市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合約診所,該診所依據程序向衛生局提出申請,領回疫苗,對象僅限該診所「第一至第三類相關工作人員」施打。

黃珊珊表示,從5月27日開始,北市的確有分發相關疫苗到合約診所去,那也是依照相關規定,希望他們可以施打第一、二、三類相關防疫人員,對於傳出某診所開放一般民眾施打疫苗的新聞,北市正在現場稽查,如果施打對象不符合的話,會進行相關查處,並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