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疫苗何時來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擬定目標將採買1981萬劑國際疫苗,目前僅到貨87.66萬劑、到貨率4.43%,進度明顯落後,為何疫苗採購到貨進度嚴重跳票?

針對疫苗到貨狀況,高虹安指出,去年立法院審查通過行政院編列的115.5億疫苗採購預算,為何疫苗採購到貨進度嚴重跳票?

高虹安進一步質疑,若按照今年2月26日蘇貞昌院長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承諾,以115.5億預算所採購簽約之1981萬劑國際疫苗,目前到貨僅87.66萬劑(到貨率4.43%),進度明顯落後。目前台灣面對疫情肆虐、急需疫苗的情況下,已簽約的剩餘疫苗究竟何時到貨?

蘇貞昌昨日應詢則表示,疫苗採購到貨遇到困難,蘇稱,生產國也遇到疫情肆虐,造成生產與運輸受到影響,各國搶疫苗的情況沒有緩解,製造端與運送端也出現問題,並指出歐盟也針對疫苗未到貨一事提起訴訟,又指台灣在國際上確實也受到壓力,強調台灣的困難更甚於其他國家。

高虹安批,「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她質疑,表上列出的都是已採購簽約的疫苗數量,難道廠商按照合約供貨也有壓力?如果是各國搶現貨,那鄰近的韓國跟新加坡疫苗的採購與施打率目前也明顯優於我國。過去長時間的準備,也核准行政院編列的預算,結果換來只有87.66萬劑(4.43%)的採購簽約疫苗到貨,真的很難讓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