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爆發,立法院今(9日)再度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閣員備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問疫苗採購不利狀況。蘇貞昌強調,「政府對疫苗絕沒有任何隱瞞」,更以訂購「冷凍雞腿」比喻疫苗採購稱,現在是生產方、送貨方都出問題,還有政治上的各種問題,政府也很急、很痛苦。

蘇貞昌表示,去年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在防疫做很好的時候,政府已經超前購買疫苗,但購買疫苗在國外生產的廠商跟輸送鏈,都牽涉到疫苗能不能進來,甚至還有這些因素外的因素。他向立法院報告的疫苗採購進度,都是政府跟人簽約的大概時間點,所以他講的都是,大概這個時間會有多少劑。

蘇貞昌也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變種病毒肆虐,很多疫苗生產國家也發生疫情,例如:印度、泰國,很多應該供給疫苗的廠商,不只對台灣,對很多國家的供給都有遲緩,甚至打起官司,所以疫苗需要是事實,全世界都在搶,也是事實,政府對疫苗絕沒有任何隱瞞,但疫苗什麼時候能進來,就像雞蛋還沒孵出來就不能算幾隻一樣,政府已盡力,希望大家一起體諒。

楊瓊瓔追問,台灣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疫苗?蘇貞昌比喻稱,「就好像妳去訂購冷凍雞腿,妳已經訂了,對方也說好什麼時候會送到,結果生產方沒有生產出冷凍雞肉來,輸送的人半路上沒有送,妳在這裡罵自己訂貨的人嗎?不是,妳也是急得不得了。」、「現在生產方沒有生產出來,送貨方出了問題,妳會罵自己嗎?」

蘇貞昌強調,今天政府老早就去訂疫苗,已經超前去訂,但生產方有問題、輸送方有問題,甚至有政治上的各種問題,政府也是急得不得了,所以政府還在盡力,但是,貨要上飛機,政府才敢講何時會到,也像其他國家一樣在搶疫苗,台灣盡心盡力,沒有拿到(疫苗),他們覺得很痛苦,但他們確實夜以繼日在努力。

楊瓊瓔則斥責稱,她真的非常難過,蘇貞昌這兩個舉例的說法,只會讓國人更加恐慌,其他國家有疫苗可以打,台灣沒有,蘇貞昌這兩個舉例,她真的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