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戰持續延燒!美國參議院8日以68票同意、32票反對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將投入超過2,500億美元的資金推動國內科技研發及製造產業,與中國展開競爭。

為面對全球晶片短缺的困境,法案將提供約520億美元的資金輔助半導體產業,包括晶片研究、設計等,協助擴廠以增加產量。另外1,900億美元則會用在科學研究,製造商的補貼,還有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重組。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在科技競賽中獲勝的一方將成為全球經濟的領導者,對於外交政策以及國家安全也會產生巨大影響,通過這個法案將為美國奠定全球領導地位的基礎。

共和黨參議員薩斯(Ben Sasse)發表聲明指出,原先預期法案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中國共產黨為了成為世界強權,正致力於研究網路、AI、機器學習,因此「我們的腳也不能放開油門」。

該法案後續還需要眾議院投票通過,並交給美國總統拜登完成簽署。拜登對於參議院兩黨通過法案表示讚賞,指出21世紀的競賽已經展開,「隨著其他國家持續投資自家的研發產業,我們也不能冒著落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