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今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會中公開全新的五大作業系統,包括iOS、iPadOS與macOS等,但沒有發表任何硬體新產品。為了因應疫情期間人們基於工作、學習及問候親友的聯繫需求,蘋果此次針對視訊與共享功能進行諸多強化,成為這場發表會的一大特色。

以蘋果的視訊通話應用軟體「FaceTime」為例,這是iOS 15本次的升級重點,新功能包括以方格狀顯示與會者,並額外標示發言者,讓用戶一次掌握多人視訊情況,新的空間音訊技術也讓用戶可以辦別聲音來源,呈現更自然的語音效果。

FaceTime也在視訊中加入了「人像模式」,會模糊背景襯托人物,讓用戶不必擔心家中雜亂的樣子會被看光。

除了改善畫面呈現外,FaceTime還加入可共享影音的「SharePlay」功能,讓用戶和親友視訊時可以一起收聽音樂或觀看串流影片,為雙方互動增添樂趣。

蘋果也著手改善iMessage,加入「Share with you」功能,用戶收到親友分享的新聞、圖片或影片音樂等訊息時若當下沒空看,日後隨時可輕鬆找回並分享感想。

此外,蘋果也改變了通知中心的介面設計,包括放大圖示、分析使用者習慣後提供「勿擾、睡覺、工作、個人」四種模式,讓用戶能在適當的時間收到訊息,不會一天到晚被干擾。

蘋果表示,新的iOS 15測試版即日起開放下載,正式版預計今秋推送給用戶,凡是iPhone 6S之後推出的手機皆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