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先前曾下令要求醫護人員全部都必須打疫苗,「由不得你了」,但柯7日說,台北市醫院還剩6900劑AZ疫苗未施打,他認為是醫護正在觀望有沒有別的疫苗可以打,並直言不打的疫苗乾脆繳回來,給要打的人打。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8日)強調,疫苗施打不是在比誰快,北市絕對不會隨便打,也不會浪費。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柯文哲不久前才對醫護喊話全面施打疫苗,「由不得你了」,昨卻說有不少醫護觀望有沒有別的疫苗可以打,北市目前還有多少醫護尚未施打疫苗?柯文哲未對此題回應,而由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明。

黃世傑表示,關於疫苗施打,大家都知道疫情緊蹦時,期待能打疫苗,但得到的疫苗數量相當少,一方面由中央制定疫苗施打順序,特別在第一類部分,不管醫院、基層醫療院所,包括西醫、中醫、牙醫等,希望能普遍打的都打了,這是基本原則,北市不會隨便打、也不會浪費。

黃世傑提到,北市6月初分到5.4萬劑疫苗為全國最多,一週內希望盡快施打,盼大家了解疫苗施打不是「搶速度」,當然越快打越好,但也不是在搶兩、三天比誰快,應該是讓該打的人都施打。至於第二類、第三類防疫人員、高風險造冊也沒問題,醫院部分也根據需要配發,當然某些大醫院到昨天還剩不少,主要是因為忙著防疫,工作人員也忙碌,且前兩天碰到假日,按照順序排班,才會有點慢。

黃世傑說,這部分這些醫院已承諾明天前配發疫苗會全部打完,而基層部分也擔任重要防疫工作,造冊請他們來打疫苗,同仁告訴他僅54%人來打,若有剩的話,會依照順序再造冊施打。

另外,有議員爆料有北市診所醫師打不到疫苗,跑到新北去施打,黃世傑認為,這不太可能,新北要打的醫師人員必須要在那任職才可以打。他強調,有些網路或一些講法,都需要求證,北市醫事人員需要打的都列入優先施打,至於為什麼有些人後來沒打,莫德納5月28日來台灣,「醫師人員對莫德納印象比較好」,難免影響施打意願、比例。

黃世傑表示,今天中央說莫德納疫苗明天會直接配發到醫院去,本來柯市長說,若沒打完AZ疫苗的醫院就不給莫德納,結果中央直接分到醫院去,還沒打的,希望都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