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8日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會上公布了一項全新服務「iCloud 」,其中包含「Private Relay」隱私功能,能夠防止廣告商或第三方平台透過IP位址追蹤用戶,保障用戶隱私權。不過蘋果也坦言,有鑒於中國法律規定,以及中國政府對網路的嚴密監管,這項功能無法在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國家使用,而蘋果此舉也被認為是對中國審查制度再一次妥協。

綜合外媒報導,蘋果在其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布一系列軟體新功能,並新增多項隱私保護措施,其中在「iCloud 」這項全新訂閱服務中,「Private Relay」扮演重要角色,該功能會將網站數據傳送至由蘋果維護的伺服器,並消除IP位址,接著傳送至由第三方營運商維護的伺服器,分配一個臨時IP,最後才傳送至目標網站。

蘋果表示,「Private Relay」透過這種方式將用戶數據從兩個獨立的伺服器分別發送,以掩蓋用戶的身份和他們瀏覽的網站,如此一來就連蘋果官方都無法得知用戶的IP位址,以及他們造訪的網站。至於會與哪些第三方公司合作,蘋果則未透露。

不過蘋果指出,受限於各國法規,這項功能無法在中國、白俄羅斯、哥倫比亞、埃及、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庫曼、烏干達和菲律賓使用。

中國使用防火牆技術有效防止人民在中國境內瀏覽Google、Facebook、Youtube等網頁,使用未經授權的VPN翻牆也屬違法。2017年蘋果就曾從中國的APP store刪除多項VPN服務;2018年蘋果為配合中國《網路安全法》,允許當局能透過「加密鑰匙」獲取iCloud用戶資訊;今年五月蘋果更被爆出配合中國進行言論審查,只要APP存在包括「天安門廣場」、「藏獨」及「台獨」等議題,就會被下架,因此此次「Private Relay」不能在中國使用,也被外界認為是蘋果再次屈服於中國市場的龐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