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國內確診人數已達1萬1694例、死亡308例。面對國民黨與坊間民調超過5成認為疫情爆發是「人禍」所致。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今(8日)在立法院質詢也痛斥,這個「人禍」,政府一定要負責。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否認稱,說這個是「人禍」是不對的。

傅崑萁質詢指出,東南亞疫情在今年3、4月大爆發,我國政府卻大開鬼門關,CDC這是什麼專業,他看不懂,但這個「人禍」,政府一定要負責。蘇貞昌回應,說這個是「人禍」是不對的,而從傅崐萁舉的各國例子來看,就知道台灣在防疫上,比起來好很多。

傅崐萁不滿稱,那是因為台灣人民素質高,都配合中央防疫,結果卻是中央自己打開鬼門關,讓病毒跑進來。現在台灣確診死亡率高達2.6%,不僅高於世界平均值,比印度還要高,我們比第三世界還不如。

蘇貞昌欲解釋「染疫者,有92%是60歲以上...。」但傅崐萁打斷後再問,台灣去年一整年的膨風,從「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 help」,這1年3個月來,政府做了什麼超前準備?去年花費4200億元特別預算,請問疫苗在哪裡?行政院說會有3000萬劑,何時會進來?

蘇貞昌強調,政府買疫苗用盡心力,各國也有和我方簽約,但運送上,外國有些受到遲緩。傅崐萁因此痛斥,蔡政府不能再逃避責任,不能再用話術來欺騙國人。

傅崑萁進一步指出,越南5月18日跟輝瑞藥廠談判沒有成功,但5月19日就成功買到3100萬劑疫苗,今天國會無限制授權給行政院,到底能不能告訴台灣人民,疫苗什麼時候會進來?蘇貞昌只是再強調,政府用盡心力跟各藥廠爭取疫苗,而各藥廠給付時間,有些受到遲緩。

傅崑萁因此怒斥,所以1年3個月給政府準備,所謂的3000萬劑,到現在為止只進來87萬劑,現在進到台灣的疫苗不到3%,蔡政府在做大內宣、大外宣時,有想過人民嗎?有做過超前準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