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表示,目前台灣共取得211萬劑進口疫苗,預計到8月底會有約1000萬劑疫苗到位,政府已做好大量施打疫苗的規劃及準備。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說,何時疫苗進台灣這議題已經討論很久,他也搞不清楚到底台灣發生什麼問題,全世界已經打掉逾20億劑疫苗,台灣到現在才拿到多少?柯更表示,美國說要給75萬,「坦白講,那是支票!拿到手才算,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至於日本倒是比較「阿莎力」,124萬劑說來就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蘇貞昌坦言國際疫苗在供貨、輸送端有問題,柯文哲回應,什麼時候疫苗可以進台灣,這議題已經內部討論很久,一下子傳出鴻海創辦人「郭董」郭台銘、佛光山、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都想申請疫苗,甚至他也想過北市要不要買,但其中有個很大問題,買疫苗數量跟價錢有關,再怎樣地方政府不會比中央政府在購買疫苗上更有討價還價能力。

柯文哲提到,以前中央曾經一度說地方政府可以買,他當時就不太高興說「要講早點講」,這樣他早一點自謀生路。今天已經到這地步,「我也搞不清楚到底台灣發生什麼問題」,全世界已經打掉超過20億劑疫苗,結果台灣到現在才拿到多少?

柯文哲直言,美國說要給75萬劑疫苗,「坦白講,那是支票,拿到手才算,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日本倒是比較「阿莎力」,124萬劑說來就來了。

柯文哲重申,一般疫苗施打覆蓋率達70%以上才有群體免疫效果,若覆蓋率不夠,只要放掉三級管制,感染人數就會上升,所以是很困難的題目。

柯文哲說,從其他國家的例子就是這樣,一開始管制,後來受不了就放鬆管制,一放開感染人數就上升,受不了又再封城,來來回回好幾次,所以他當時主張,國際上有認證的疫苗,價錢不是太離譜,買多少、算多少,先打。

至於管制,柯文哲強調,看能不能在不影響經濟下看鬆綁到什麼程度,若不行的話,大概就只有咬緊牙關撐住,撐到三級管制看疫苗何時來再講。

柯文哲表示,他也不是中央,搞不清楚到底疫苗是什麼狀況,所以問他的話,策略是持續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的效果,撐到疫苗可以打到覆蓋率達70%,這是戰略,若沒達到這些就放開管制,「那大家就要講好,感染人數會上去,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