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昨(7日)表示,台灣確診後死亡率達2.3%,超過世界平均值2%,現在還有些確診病患在加護病房裡,他預測可能未來死亡率會超過2.3%。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說,接獲看護業者反映,現今在各家醫院遊走的「體制外」照服員或「非法看護」都有可能成為防疫黑數漏洞,應儘快找出來,優先安排他們接種疫苗。

王欣儀指出,目前與醫院有簽約管理配合的看護公司,其照服員進醫院工作前,會先做PCR檢測並優先接種疫苗,但仍有很多「體制外」的照服員,雖領有合法證照,卻如同個體戶或靠行般,是沒有簽約而到醫院看護病患的。

王欣儀表示,雖然進醫院前也會做PCR檢測,但卻不在優先接種疫苗的類別名單裡;這群人流動在各家醫院裡,恐成為防疫一大漏洞。

王欣儀說,據看護業者表示,以他們在業內的觀察,體制內及體制外的照服員數量是各佔一半;因此有半數照服員是黑數,沒有接種疫苗,這對於他們本身或被照顧的病患而言,都有極高的染疫風險。

王欣儀提醒,還有一些是非法移工或外配,沒有證照、價格便宜,也同樣在做看護的工作。這些人常在急診室外發名片或透過網路上招攬生意,許多家庭可能搞不清楚合法、非法的差別,因此請了「非法看護」協助照料病患。

王欣儀指出,先前萬華區爆發社區群聚感染,北市府擔憂非法移工成黑數,因此柯文哲還特別強調,因應防疫需要,無身分的移工出面採檢或就醫會有「特赦令」,不會被遣返。她認為,北市府應比照之前方式,讓北市內的「非法看護們」願意出來接受快篩,甚至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