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網路上瘋傳一則日本國會的質詢影片,但說明文字卻刻意翻譯為日本外務大臣說臺灣未向日本要很多疫苗,所以只給124萬劑。看到此訊息,前日本東京都練馬區區議員、目前也是台南市城市外交顧問的野崎孝男相當氣憤,認為這種假消息嚴重破壞撕裂台日友好情誼。

定居台南的野崎孝男說,昨天在LINE群組裡有人向他詢問該影片裡面日本外相是說了什麼,他才發現到這個轉傳的假訊息相當嚴重。因為外務大臣並沒有說「臺灣政府沒有想要很多」這句話,而是說臺灣的生產體制可能到七月才會上軌道,因此現在臺灣是正急需疫苗的時刻,所以願意立即提供。但網路上說是因為臺灣沒要很多所以只給臺灣124萬劑,這樣會誤導看到消息的人不相信臺灣政府,也對日本政府有不好的觀感。

立委郭國文服務處執行長黃肇輝表示,最近網路上關於疫苗的假訊息非常多,也有許多民眾打電話到服務處來詢問,甚至有不明就裡直接開罵的。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勿隨假消息起舞,覺得可以打擊政府的訊息就一直轉傳。這時候我們更應該團結,不希望這種假消息甚至還破壞了臺灣和日本建立起來的友好情誼。

正在立法院開會的郭國文委員更表示,這樣既惡意移花接木來批評政府、又間接扭曲了日本政府提供援助美意的假消息,實在相當惡劣。今天他在立院質詢時,也要求蘇貞昌院長與相關單位要嚴辦,以儆效尤,更要避免破壞台日關係,影響外友邦支援的意願。

野崎強調,台日雙方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一直以來都有很好的交流。尤其在遇到困難的時刻,我們都可以互相幫忙協助。希望大家不要被假訊息矇騙,也希望臺灣日本都能挺過這次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