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引發熱議,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今 (8) 日表示,陳培哲具備完整醫學資歷,專業能力無須贅言,呼籲各界不要針對人身攻擊,使討論失焦,而此事關係到政府與學界長期的信任關係,政府更應該與陳培哲積極溝通、表達善意。

劉仕傑指出,陳培哲向來被認為是親綠政治立場,不過他具備完整醫學資歷,院士頭銜已說明一切,專業能力無須贅言。因此劉仕傑認為,針對國產疫苗有效性的部分,外界可以就疫苗專業部分理性討論,但若是針對陳培哲個人進行任何人身攻擊,只會讓討論失焦。

對於陳培哲請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不知道陳培哲是疫苗審委,對此感到不解與遺憾。劉仕傑認為,知識份子是公民社會的重要資產,也是社會前進的重要推力。台灣在醫學領域的實力與人才,向來受到國際社會肯定,而這次陳培哲風波,除了關係到「國產疫苗近期的解盲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長期而言將影響「政府與科學人才之間的珍貴信任關係」。

劉仕傑再次強調,這起事件關係到的不僅是國產疫苗,還有政府與學界的長期信任關係,因此政府除了表達不解與遺憾,更應該與陳培哲進行積極溝通,最起碼得表達善意,甚至執政黨政府應該公開呼籲各意見領袖停止攻擊陳培哲,以顯示政府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