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7)日表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全國新增211例本土個案,台南無新增案例,台南自疫情開始以來,雖有零星群聚感染個案,但是感染源皆已很快尋獲,在市民朋友的協助配合下,台南疫情現況平穩。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端午連假將至,昨日高鐵退票已達一萬張,他由衷感謝市民朋友的配合,他也再三呼籲端午假期請民眾務必宅在家平安過節,留待疫情後再度返鄉相聚,台南市也加碼提出退票獎勵金200元,凡是6月5日以前訂票的民眾,保留退票憑證,可於8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向區公所申請或上市府一站式服務平台申請。

關於疫苗供給情形,15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今日完成檢驗封緘,並於本周三開始施打,將優先施打設置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醫院之第一類醫事人員,強化第一線防疫人員免疫力,另外,日方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預計最快下周二可以開始施打。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疫苗施打第一順位為第一類醫事人員、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第二至七順位依序為機構內可能致重症之住民及其照護者、7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關鍵設施及產業國防必要之人員、已施打完第一劑者,以及大學指考工作人員。

針對昨日呼籲里鄰長和市民朋友勸導由北部高風險區南返者前往篩檢,經通報快篩陽性發給獎金1,000元,如果PCR陽性確診發給獎金1萬元,即有網路傳言「確診者回台南篩檢,通報者、確診者可一人分5千」的討論出現。黃偉哲鄭重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特別條例第13條,確診或疑似確診個案又不服指示,可能有感染他人風險,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200萬元罰金,這個刑罰是很重,而且,在旅行的過程中,如果因此而傳染給其他人,是既不道德又違法,不排除用一罪一罰方式來加重處罰。他相信民眾都是有判斷力、有同理心的,不會為了跟人家均分獎金,讓自己可能會被罰二十萬以上,這算盤怎麼打都不合算。

黃偉哲並強調,此政策並非強制性質,有鑒於台南市目前確診者都是從高風險地方返回,因此建議從北部南返者自行前往篩檢站篩檢,或經由親友邀請前往篩檢,彼此互相關懷健康,希望能藉此確保社區安全,避免形成感染源不明的大規模流行,這是希望市民互相提醒的好事,並非強制篩檢,若是民眾不願篩檢,也建議能在家做自主健康管理。

另有關媒體接獲民眾投訴,有北部性工作者疑因接觸確診者,篩檢後須自主管理,但卻欺騙醫生謊稱已退燒,並搭高鐵南下接客,黃偉哲表示,這個部分一樣適用傳染病防治特別條例第13條,二十萬以上、二百萬以下罰金,而且有刑法上的兩年以下有期徒刑,這是非常得不償失的。如果有查到民眾若與確診者接觸並遭匡列,可能被歸類為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及自我健康監測三類,違反相關規定擅自出外,將請警方協助追查行蹤,查若屬實一定嚴加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