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7日)宣布延長全國的三級警戒管制至628日,全國各級學校也配合停止到校上課至暑假。總統蔡英文稍早發表談話,提到端午連假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賣出近10萬張票,雖然經過很多人呼籲後,還有8.5萬張票,她要拜託大家:「愛家鄉就留在原地,愛家人也請不要移動」。

蔡英文表示,謝謝大家在這幾個週末堅守在家,今天的確診人數雖然比前幾天減少了,但也注意到重症死亡率偏高,尤其是長者、慢性病患者,很容易一下子轉為急症,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持續強化醫療能量,也要提醒大家落實防疫工作,一定要相互提醒,沒有必要真的不要出門。今天行政院已經宣布強化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28日,另外,大學指考延期到7月底辦理,對於造成的不便,還是要拜託大家多多擔待。

蔡英文指出,現在為了減少群聚,已經實施傳統市場分流採買,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為單數,週三、週五、週日可採購;至於最後一碼為偶數的,週二、週四、週六可採購,有效分流,才能夠降低市場的染疫跟傳播風險,再一次的請各位縣市首長都能夠配合中央的政策,一起為防疫努力。

蔡英文提到,另外,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端午節要不要回家,到昨天高鐵、台鐵和國道客運在端午節期間賣出了將近10萬張票,經過很多人的呼籲,雖然有減少,但是還有8.5萬張票,她想告訴國人,端午節雖然是家人團聚的大節日,但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她要拜託大家,「愛家鄉就留在原地,愛家人也請不要移動」。

蔡英文說,端午節明年還有,因為跨區移動而造成疫情的大爆發,家鄉和家人都會陷入險境,因此留在原地、不要移動,就是她今年端午節對國人同胞最重要的請託。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幾天,大家也看到日本、美國分別提供疫苗的好消息,其中日本提供了124萬劑疫苗,檢驗完成後就能夠進行分配施打,美國提供的75萬劑的疫苗,已經啟動後續載運的協調工作,很快的也會空運來台,謝謝所有為此奔走的海內外好朋友,她保證政府會盡所有的力量來爭取更穩定的疫苗供給。

至於接下來疫苗施打的規劃、順序,蔡英文指出,正由指揮中心協同公衛專家進行籌劃,完成後就會宣布。最後,她要再一次的謝謝大家,對防疫造成的不便多有忍耐,疫情之中也拜託大家,對家人、對身邊的朋友多體諒、多鼓勵,考驗我們的永遠不是疫情本身,更是我們能不能在疫情的風暴中懷抱希望、勇敢面對,過去我們也曾經經歷過各種困難,台灣總是展現強韌的一面,這一次,我們也一定能夠度過眼前的難關,團結防疫守台灣,一起來守住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