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及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昨(6日)率團訪問台灣,並且宣布美國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砲轟「美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而我國外交部則表示,在面對中國的威脅時,感謝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今(7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針對美國議員訪台事件,他怒批這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他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把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表態落到實處,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

汪文斌呼籲美國,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嚴重損害。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台灣全力爭取疫苗進口的同時,必須排除萬難確保這些救援醫療物資在運送過程不受到北京阻撓,感謝許多理念相近國家給予台灣的支持。

我國外交部推特上則發文指出,很高興收到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宣布的偉大消息,也就是疫苗的捐贈,強化了我們對新冠肺炎的應對,並且在面對中國的威脅時,表現出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讓我們一起與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共同反對權威主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砲轟「美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我國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國的威脅,感謝美國表現出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圖 : 翻攝自外交部 @MOFA_Taiwan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