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Twitter)上週刪除了非洲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的一則推文,觸怒奈國政府,被迫無限期暫停營運。奈國政府還禁止民眾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上推特,部分電信商疑似跟進,導致推特在非洲最大市場發展遭遇重挫。

綜合《BBC》等外媒報導,布哈里在推文中提到,近期在該國東南部發生的暴力事件是「不當行為」,還提到了奈及利亞內戰,表示將以「他們會理解的語言」對待這些行為不檢的人。

不少用戶認為,總統的推文有宣導屠殺等負面意圖,推特隨後以「違反規則」為名下架總統推文,因而招來奈及利亞官方的怒火。

奈國政府宣布,將無限期暫停推特在該國的營運,隨後網友發現,凡使用奈國最大的兩家電信商MTN和Airtel服務的用戶似乎無法連上推特,但「山不轉路轉」,VPN等可讓用戶翻牆繞過國家禁令的方式開始在搜尋引擎上一夕爆紅,迫使官方再度撂下狠話,要將違規者移送法辦。

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數最多的國家,約有4000多萬名推特用戶。英美加等國近日聯合譴責奈國的態度,認為在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政府應包容不同的對話及意見,並共享重要訊息。推特官方則表示,對奈國做法深感憂心,正在進行相關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