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死亡人數累計超過250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7日)表示,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大部分將保留給75歲以上長者、養護機構和洗腎患者等。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除了75歲以上優先接種,65歲以上有重大傷病卡的長者、洗腎者也應優先。

罹患武漢肺炎長者死亡風險高,行政院也指示最新疫苗,將以75歲以上長者、養護機構等優先施打,對此,陳亭妃指出,辦公室、服務處接到很多地方基層反映,希望能重新評估其他長者施打的順序,65歲以上領有重大傷病卡的長者及洗腎者,也應列為優先接種的對象,以減低死亡的案例。

據統計,截至6日為止,確診者中,年紀超過60歲以上共3606名,其中就有1227例為重症,百分比高達34%。陳亭妃認為,等於60歲以上確診者3人就有1人為重症,「這個比例之高,不讓75歲以上及有重大傷病的長者先打不行」。

另外,亦有醫護人員家屬向陳亭妃陳情,現在有不少醫護人員,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也害怕家人被貼標籤,但又找不到可臨時租屋處所,他們認為唯一解決此事的方法,就是讓醫護人員家屬盡快接種。

陳亭妃也向衛福部了解,原本公告從5月3日起,開放醫療人員同住者可接種,但因指揮中心希望將疫苗優先讓更需要的人施打,5月27日宣布取消這樣的次序,但她也已將醫護人員的聲音轉告衛福部,希望能讓醫護人員及其同住家人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