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嚴峻,行政院推動「紓困4.0」方案,有網友發現可以登錄勞保局網站,確認自己是否符合領紓困金資格,但6日晚間開始網站就大塞車,引發民怨。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7日)批評,顯然勞動部沒記取去年教訓,在這幾波預算中都沒編列網站、app開發相關預算。

高虹安表示,對於去年事件還記憶猶新,勞動部當時辦理自營者紓困時就曾發生過塞車亂象,因為疫情後來有較為緩和,塞車多是發生在地方勞動局或鄉鎮市區公所等,但從去年經驗後就可以知道,民眾在辦理相關紓困業務時,業務量是相當大的。

高虹安指出,看到今年情況,疫情來得又急又劇烈,許多民眾發現有相關紓困專案申請時,會急忙想到線上了解相關資格是否符合或如何進行申請,但看起來勞動部顯然並沒有記取去年教訓,這部分在網站、app相關預算,這三波預算中都沒像NCC、經濟部、文化部、衛福部等編列相關預算開發,也造成這次大塞車的情況。

高虹安說,不希望民眾聚集到鄉鎮區公所申請紓困造成群聚,成為防疫破口,勢必相關紓困申請必須要轉為線上方式,但顯然勞動部、衛福部並沒在這次民眾紓困的這塊記取去年教訓,在預算中預先編列網站開發或app預算來達成較好的線上服務申請,造成這次民眾怨聲載道。

高虹安批評,網站大塞車現象沒解決,疫情已經讓大家很辛苦,在申請紓困方面又再次受到打擊,甚至傳出有人登錄後還要等到一天以上,希望衛福部、勞動部等在紓困相關部會能盡快把問題解決。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圖:高虹安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