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財長會議達成協議,將針對Google蘋果、亞馬遜、臉書等跨國企業課徵至少15%的全球性最低企業稅,為全球大型公司投下一顆震撼彈!

綜合《路透》(Reuters)等外媒報導,G7財長表示,已經對徵稅一事達成公平的解決方案,各國可以針對以該國為市場,規模最大、賺得最多的跨國企業課徵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率。

由於這項協議規定跨國企業必須向「銷售商品和服務的國家」而非「總公司登記的國家」繳稅,這對被視為避稅天堂的國家如愛爾蘭來說,無疑是個壞消息。

過去,愛爾蘭以12.5%稅率成功吸引蘋果、臉書和Google等跨國大型企業前來,這些公司也對愛爾蘭的經濟帶來巨大貢獻,如今新協議卻可能改寫現況。

不過,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Paschal Donohoe)表示,基於跨國企業已經在該國的基礎設施方面打下良好基礎,且政府很清楚將如何應對變化,他相信自家的低稅收政策仍將持續吸引跨國投資和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