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昨(6)日出現首起新冠肺炎染疫死亡案例,77歲阿公發病短短幾天即過世,其兒子、孫子及孫女也陸續確診。根據雲林縣衛生局研判,兒女們染疫的時間應該早於阿公;不少家長得知後決定通知北漂工作的子女,「端午節就別回家了吧!」更有網友製作幽默梗圖「請不要在端午節返鄉測試你阿公阿嬤的抵抗力」,卻也反映出雲林縣民眾對疫情擴散的恐懼。

雲林縣昨日出現第一起染疫死亡案例,台西鄉蚊港村的77歲阿公,3日開始出現咳嗽、發燒、腹瀉、肌肉痠痛、倦怠、呼吸短促、重度呼吸窘迫等症狀而就醫,卻在昨日上午離世。由於阿公就醫採檢CT值為29,昨日公佈確診的兒子、孫子及孫女的CT值則為31、33、30,衛生局依據CT值研判,孫子、孫女染疫時間可能比阿公早,但因為年輕所以沒有出現明顯症狀。

該消息一出,許多雲林縣的長輩態度出現急轉彎,本來期待與離家工作的子女共度端午佳節,昨日起至今日卻通知在外工作的子女,告訴他們「端午節就別回家了吧!」在網路LINE群組中更充斥著各種轉發圖片,如「阿公阿嬤的命只有一條,誰都不能保證自己沒有病毒」、「請不要在端午節返鄉測試你阿公阿嬤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