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全台連續三天的大雨,許多縣市累積雨量都超過四百毫米,也因此讓苗栗、台中及彰化的限水暫時解除。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水庫水位雖然還是較低,但至少可以撐到七月底!中央氣象局也表示,這週鋒面逐漸遠離,但受殘餘的水氣影響,週一至四仍易有降雨機率。

氣象局指出,週二至週四南部、東半部仍易偶雨,中、北部轉午後雷陣雨型態;週五至日受南、東南風影響,鋒面北抬、太平洋高壓勢力西伸,水氣相對減少。

彭啟明表示,這波滯留鋒目前還在台灣上空,但鋒面結構已經減弱不少,已經逐漸進入尾聲,雖然水氣仍多,但難像前兩天有非常旺盛激烈的強降雨。過去兩天將水氣帶向台灣的西南季風,今(7)日也改為偏南風,鋒面逐步北抬,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發展機會,靠山區的雨勢仍較大,溫度也略比前兩天回溫一些。

週二(8日)之後鋒面將更為北抬,台灣也在偏南風的環境,預計會有將會有7到10天進入一個轉換期當中,台灣的天氣將逐步回溫,各地中午在未來幾天會到33-35度,越來越炎熱,屬於晴時多雲,午後有局部午後熱對流發展的環境。

另外,彭啟明也報告好消息,後續隨西南季風發展,台灣將會進入典型雨季,但因為鋒面北抬,太平洋高壓也暫時還沒有立即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雖然已經延伸到南海,仍尚未充沛。台灣附近的天氣要等到六月中下旬,各方勢力重新再開始發展,主導大致上還是以太平洋高壓為主,預期中下旬會逐步西伸過來,台灣也正式進入夏季的天氣型態。

他提醒,也要留意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仍有低壓正在發展當中,但現在說何時會來台灣仍太早,不過許多脆弱敏感地方,在強烈短時強降雨,配合上雷擊閃電,也近乎致災的邊緣,還是要多注意。

週一至週四水氣仍多,全台降雨機率高。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