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和「彩雲」颱風上週為台灣帶來豪大雨勢,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分區供水警報也暫時解除。經濟部水利署預估,全台水庫總共進帳1.9億噸水量,這波降雨帶來的水量約全台逾2週用水量,不僅為初暑熱氣降溫,也舒緩緊繃已久的水情。

昨日南台灣遭豪雨水彈轟炸,曾文及烏山頭水庫成了最大受惠者,水利署統計,加計目前雨水實際入流量4220萬噸及未來入庫量1350萬噸,合計共進帳5570萬噸,水庫蓄水率提升至14%、60%,南化水庫上升也很多,目前蓄水率已來到41%。

中部地區身為「旱象指標」的德基水庫、鯉魚潭水庫,4日以來累計降雨量為110.5毫米及122.5毫米,德基水庫蓄水率更回復至雙位數至11%,鯉魚潭水庫蓄水率也大幅增加至20%。因雨水挹注,再現美麗湖景的日月潭水庫,蓄水率上升至47%。

此外,主要提供苗栗、新竹用水的永和山水庫、石門水庫、寶山及寶二水庫,也受惠於這波鋒面,蓄水率各提升至14%、24%及31%。翡翠水庫蓄水率也一下跳升至83%。

各地水庫蓄水情形。   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