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府5月19日開始徵召退休醫護人員,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響應退休醫護召集令,前往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見習,但她今(7)日表示,在現實疫情下,暴力、岐視和不友善對待真實上演中,「痛心!護理師離職潮還是爆發了」。
蔡壁如今天清晨在臉書發表表示,「抗疫天使」只是個好聽的名詞,她接受徵召後加入一個退休護理師的line群組,在群組上,「護理師A說,她不敢回家,因為怕害到家人,成為高風險的染疫者,所以考慮搬到外面住;護理師B說,可能無法繼續了,因為婆婆已經警告了,如果繼續下去,就不讓她回家…」

「還有位年資21年的學妹,本來今年7月要離職,5月爆發疫情後,護理長的一通電話,讓她重新回到急診室,她打趣地說:婆婆看到學姊都勇敢投入第一線了,不好意思叫她離職⋯⋯家人間溫馨的交流,是支撐這份工作最大的力量。」

但她說,第一線的護理人員,面對醫院高壓的工作壓力、面對隔離中的患者,有時是無奈的壓力、面對家屬的哀求與要求,更是心力交瘁的壓力。回到家,面對家人既是關心,又是壓迫的心情,百味雜陳,護理人員也是平凡人,會猶豫,也會不知所措。

她直言,當國人情緒因為持續警戒看不到解封日,恐慌到一個程度時,會需要一個出口,如果政府給不出一個可依循的路徑,例如「什麼時候輪到我注射疫苗?」、「染疫者vs.非染疫者」、「醫護人員vs.染疫者」之間的對立和撕裂就會愈來愈嚴重。

「痛心!護理師離職潮還是爆發了!」,她表示,站在第一線的護理師是真正的勇者,「抗疫天使需要你我的支持」,不止是說說而已,「之前我提出支持第一線護理人員的7項建議,陳時中部長,你聽見了嗎?」

蔡壁如7項建議內容:
一、需考慮重症相關資源的盤點和透明。資訊需要公開建置。
二、熱區監控應該細分到以鄰里為單位。
三、防疫津貼仍有部分醫院第一線沒有拿到。拿破崙說;「軍無糧則散」。
作戰時;糧草先行,津貼準時給。
津防疫貼去年第四季還有二成沒下來,今年第一季也還沒有完全撥款。
四、防疫保險,相關第一線人員,染疫保險提供未來1~7年長期防疫的準備。
五、落實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
六、對於社區快篩站設置經費應簡審快速撥款。
七、最後,若疫情舒緩,不要輕易解封,或應該輪流解封相關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