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5)日熱帶性低氣壓併入南下的梅雨鋒面,加上西南風偏強,台灣南部降雨漸轉廣泛,午後降雨範圍也逐漸向北台灣擴展,各地水庫大進帳。氣象專家彭啟明今(6)日表示,目前的水情可撐到7月底,未來降雨趨勢也逐漸走向正常值。

據水利署統計,本波梅雨鋒面於各地水庫集水區降雨效益大,台北翡翠水庫約單日水量上升4.58%、桃園石門水庫上升1.93%、新竹寶山、寶山第二水庫各上升1.35%、3.54%、臺中鯉魚潭水庫上升2.84%、德基水庫上升0.63%、南投日月潭上升3.44%、霧社水庫上升1.81%、臺南南化水庫約上升7.76%、曾文水庫上升1.61%、烏山頭水庫上升11.38%。

自1日迄今,中部地區累積降雨超過平均100毫米,經濟部決定即日取消苗栗、臺中、北彰化地區的分區供水措施;本波降雨的效益,加上之前全力推動的地下水、海淡水、伏流水、建築工地地下水等等措施已經完成並納入系統供水,目前水情可以穩定供應到7月底。 

除此,彭啟明6日於臉書發文,指出未來降雨趨勢將走向正常值,另也因梅鋒滯留至週一,提醒民眾多留意強降雨與雷擊現象。

彭啟明指出,鋒面7日起開始北抬、結構減弱,天氣不穩定,各地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機會,降雨範圍雖相較週末期間要減少許多,仍須留意午後配合熱力作用導致的短時較大雨勢;8日後隨著北方滯留鋒面回到長江中下游,臺灣回吹南風,各地氣溫將上升,降雨則是以午後熱力作用為主,預期這樣的天氣型態會持續數日,因此下週都還是要留意熱對流帶來的雷陣雨現象。

另自4日迄今,7縣市累積雨量已破400毫米,包含:台北市雨量427毫米、南投縣雨量475毫米、雲林縣雨量416毫米、嘉義縣雨量405毫米、台南市雨量427毫米、高雄市447毫米、屏東縣477毫米,彭啟明也呼籲,當前進入汛期,民眾在防疫之餘也須注意防天災,務必沙盤演算情境,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