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5日)宣布市民施打疫苗免費,政院昨晚發聲明表示已編列40億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更強調,本次編列特別預算時有匡列相關預算,民眾依照指揮中心順序打疫苗的話,不但疫苗不用錢,連掛號費、行政費用都由中央編列預算支應。柯文哲今(6)日下午表示,中央編列預算並沒公文給北市,北市當然不曉得有此政策,並酸中央「昨天到今天變來變去」,北市不管是現在公費或以後自費打疫苗,都通通免費。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表示,目前台北市的策略以最低成本達到三級管制效果,這大概也是目前對付疫情的最佳戰略,但是仍然對市府有些壓力,雖然疫情有壓制住,不過只要一放鬆,隨時會再擴大,還是需要民眾合作。

柯文哲提到,自己看新聞發現端午節車票聽說賣光,上波母親節人流造成這波疫情,才好不容易壓制住,希望下週端午節,大家盡量留在家裡,「也不是叫你躲在山洞裡面」,還是可以保持聯絡、採用視訊。

柯文哲指出,先前曾到第一線看打疫苗情況,過去打流感疫苗時,去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甚至診所,掛號費都不一樣,甚至到聯醫門診部掛號50元,到里長那打卻不用錢,這很奇怪。

因此,柯文哲說,設計整個打疫苗系統要更方便,並不要讓金錢變成一個因素,讓市民跑到不用錢的地方打疫苗,也為鼓勵市民提高接種率,另外既然要打疫苗,不需要再掛號一次,為了行政效率提高,將掛號、問診合併,不用再收掛號費,減少民眾醫院負擔,用人頭費是最簡單的方式,目前北市打算打每一劑補貼100元,北市算過若疫苗涵蓋率達50%,大概要準備2.23億;涵蓋率達75%,則約要3.34億。

柯文哲表示,中央宣布全國打疫苗不用錢,北市也樂觀其成,本來北市就有這計畫,盼加快行政效率。

會後,對於有媒體提問,中央表示早編列預算讓全國施打疫苗免費,有側翼批柯文哲「收割」,北市是用中央預算嗎?柯文哲回應,中央編列預算沒公文給北市,北市當然不曉得,預算編列是一回事,其實政治核心是執行力。

柯文哲直言,老實講,他看中央昨天到今天變來變去,在台北市不管現在公費或以後自費,通通免費,他也覺得不應當身份別不一樣,有時現在打不要錢,以後打要錢,又因為身份別區分,很奇怪。

柯文哲強調,北市本來策略是,只要是台北市民,都是市府照顧對象,不管現在、未來,現在開始就是不收費。

柯文哲說,有這政策是因為到第一線視察打疫苗狀況,發現這樣用人頭費付給施打疫苗的單位,可以簡化很多行政程序,加速流程,也減少市民負擔。他倒覺得這樣把事情做好就好,「到這時候,還要搶功幹什麼……我就覺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