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蘇利文(Dan Sullivan, R-AK)及昆斯(Chris Coons, D-DE)於今(6)日率團訪問台灣,參議員達克沃絲就宣布美國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加上先前日本所捐贈的124萬劑疫苗,美日合計已捐贈台灣199萬劑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相當感謝美國的及時雨,不過他也提出4點建議,希望中央疫苗施打策略應重新檢討。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於臉書上表示,感謝美國的及時雨,認為現階段疫苗真的是多多益善,雖然目前尚不確認捐贈的是何種疫苗,但應該會從BNT、嬌生、莫德納三種中做選擇,「我們的食藥署稍早也有說,目前國內已通過莫德納、AZ疫苗緊急授權,至於輝瑞BNT、嬌生疫苗EUA作業,現在正積極作業當中。」
林氏璧指出,台灣過去取得數十萬劑疫苗,加上日本的124萬劑的話,這樣我們手上有了約286萬劑疫苗,「若每人先打一劑,覆蓋率可達12.4%。且如此數目也可以把前八類都打完,覆蓋到許多第九類65歲以上的長者。」不過林氏璧強調,隨著台灣取得疫苗種類增多,應開始重新檢討疫苗施打策略,認為可以更靈活才對,他也提出了4大點建議::
一、施打一劑就夠的嬌生疫苗是否優先讓75歲以上老人家施打?讓他們可以很快獲得足夠的免疫力,且TTS的風險極低。
二、最前線醫療人員施打完兩劑,其他人員是否如同去年12月的英國,先打一劑即可,將第二劑延後到8周後,讓更多人能先打到第一劑,先有一定的保護力?
三、是否可像加拿大建議,讓前線已經施打第一劑AZ的醫護人員第二劑可以選擇混打輝瑞或莫德納,讓他們能獲得更高的保護力?
四、嬌生和AZ都有TTS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的風險,當然嬌生的風險比AZ低。是否要和世界各國一樣對於AZ施打年齡給予限制?比方說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建議施打AZ?

▲林氏璧醫師針對疫苗提出4點建議。(圖/翻攝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粉專)

針對美國捐贈75萬劑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75萬劑能讓未來可能有疫苗空窗期時,能夠緊急接上來,另外因各品牌對年齡層的效力可能不同,陳時中指出,針對各類疫苗的適應症、限制或是警語,指揮中心預防機種組都有做相關討論,未來亦會針對第一批出去的疫苗,觀察對目標族群施打效率,增加配送的比例。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最新確診狀況,北北基桃仍是確診數最多的縣市。(圖/NOWnews製圖)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